设为首页  |  加入收藏

当前位置: 本站首页 >> 党建工作 >> 正文

党建工作

提升能力担重担 转变作风促发展

发布日期:2022年09月11日 10:03 点击:

财务处“能力作风建设年”活动第二阶段总结

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,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,落实落细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安排部署,引导全校党员干部以过硬能力和优良作风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,根据学校党委印发的《在全校深入开展“能力作风建设年”活动实施方案》第二阶段中心任务,财务处高度重视能力作风建设,结合工作实际,现将第二阶段成果总结如下:

一、  强化思想认识,提高巡视整改政治站位

按照党委办公室、纪律检查委员会、党委组织部、党委宣传部、党委统战部《关于开展巡视整改第一阶段集中学习的通知》要求,财务处为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,提高巡视整改政治站位,扛牢扛稳政治责任,开展巡视整改集中学习。

先后学习了《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》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》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》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》和《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》等,并结合财务处实际工作深入交流,力行做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,不断增强“四个意识”,坚定“四个自信”,做到“两个维护”,坚决不触高压线,时刻筑牢财务底线。

二、  提高站位认识,积极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

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

会精神,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更新教育教学理念,根据《新乡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》,财务处结合“能力作风建设年”活动,开展不断提升能力、锻造作风、明确差距、压实责任的教育思想大讨论。

财务处教育思想大讨论分为宣传动员阶段、学习研讨阶段和集中研讨阶段,全员参与研讨,从财务处工作实际出发,立足岗位职责,查找问题,对照与财务处有关的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和诊断评估问题台账,切实整改,提升能力,锻造作风,把财务资金保障和服务师生作为财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。

三、  修订完善制度,提升推进财务管理水平

为了让制度化建设更上一台阶,财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,强化

文件制度的引领作用,财务处对现有制度文件进行梳理,结合我校实际情况,制定修改意见,为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水平,优化财务流程,简化财务审批,提高财务工作效率,财务处修订了《新乡学院财务管理办法》《新乡学院预算管理办法》《新乡学院票据报销办法》《新乡学院经费审批管理办法》《新乡学院差旅费管理办法》以及《新乡学院公务卡报销结算管理暂行办法》等10项财务制度,并在校领导、各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。截至5月19日,共收集52个单位修改意见28条。财务处针对修改意见进行再次制度修订,不断完善制度化建设,提升财务管理水平。

新修订的制度为财务工作开展提供了更加科学和规范的制度保障。在此基础上,财务处根据工作实际和全校师生业务需求,制定规划了业务流程图,让师生员工办理业务一目了然,推进财务管理水平。

四、  领导关怀指导,增强能力作风建设新动力

开展“能力作风建设年”活动以来,副校长张丽伟先后3次到财务处调研指导能力作风建设,为财务处全体人员开展“能力作风建设年”专题培训,要求财务处通过开展“能力作风建设年”活动,从“我”做起,率先垂范,从“提升哪些能力”“转变那些作风”“掌握哪些方法”三个方面结合实际工作,强调提升基本能力的同时要切实提升专业能力,要明确学理论、学历史,杜绝“四风”,树立“新风”,提升立场站位“感党恩、听党话、跟党走”。按照年度财务工作目标,加强工作统筹,把着力点放在提升能力、担当作为、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上。

五、落实长效措施,将“能力作风建设年”进行到底

按照《在全校深入开展“能力作风建设年”活动的实施方案》第二阶段中心任务,围绕示范校建设、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等学校中心工作和重大项目,结合财务处工作实际和重点工作,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继续加强。一是深入聚焦“四个对照”,做到 “四个围绕”,实施政治能力提升行动。二是坚持不懈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,推进“专业、务实、廉洁、担当”队伍建设。三是加强财务工作统筹,压实工作职责。财务处将总结前一阶段“能力作风建设年”活动中的不足,坚持以活动促工作、以工作促活动,两手抓两不误,把“能力作风建设年”活动与党史教育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实践活动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结合起来,创新载体、一体推动财务工作,落实领导责任制、岗位责任制,坚持从财务处领导班子做起,一级带着一级干、一级做给一级看,带动财务处全体人员埋头苦干、勇毅前行,攻坚克难、开拓奋进。

面对建立健全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,引导我校内涵发展、特色发展、创新发展,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新主题、新目标,财务处以“能力作风建设年”活动为契机,深入探索适应新时代的财务管理机制,敢于作为,勇于担当,提高财务管理水平、服务水平,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,以优异成绩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。

Copyright@新乡学院财务处  电话:3682237 邮箱:xxxycwc@126.com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