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 |  加入收藏

当前位置: 本站首页 >> 部门概况 >> 部门简介

部门简介

财务处是学校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的职能部门,在校党委、行政的领导下,统一管理学校的各项财务工作。主要职责: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依法多渠道筹集事业资金;合理编制学校预算,并对预算执行过程进行控制和管理;科学调度学校资源,厉行节约,提高资金使用效益;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法规,建立健全学校财务规章制度,规范校内经济秩序和财务行为;如实反映学校财务状况,及时提供财务信息,为学校科学决策提供依据。

财务处现有23人,其中副高以上职称5人,研究生以上学历7人。财务处下设五个科室,分别为:综合科、预算管理科、会计核算科、资金结算科、校园卡管理科。

财务处工作职责

1.负责宣传、贯彻、执行国家有关财务方面的方针、政策和法律法规。根据国家有关法规,制定校内统一的财经规章制度,规范学校财务行为。

2.依据《预算法》做好学校预算、决算工作,合理安排各项资金,维护预算的严肃性。

3.认真开展会计核算,提高会计核算质量,如实反映学校综合财务收支预算的执行情况,及时编制和报送财务报表,真实、完整、准确地提供各种财务会计信息。

4.按照学校总体发展目标,多渠道筹措资金,为学校发展提供资金保障。

5.发挥“校园一卡通”平台在财务服务工作中的作用,树立财务窗口形象,构筑服务型财务。

6.负责学校各项收费管理,督促各项收入及时、足额上交学校,对学校的一切财务收支活动行使管理、监督、检查等职能,防止学校财源流失,预防出现“小金库”。

7.科学调度资金,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,做好财务分析,为学校重大决策提供数据支撑。

8.负责学校教职工工资薪酬的发放,以及各项税费、保险和公积金的申报、扣缴工作。

9.加强财会人员业务培训,提高财会队伍素质,保障会计人员依法履行职责。

10.负责会计档案的立卷、归档,妥善保管财务会计档案。

11.负责做好上级有关部门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Copyright@新乡学院财务处  电话:3682237 邮箱:xxxycwc@126.com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