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 |  加入收藏

当前位置: 本站首页 >> 财务动态 >> 正文

财务动态

提升能力 锻造作风 稳步推进全校财务统筹发展

发布日期:2022年03月15日 09:13 点击:

根据校党委《在全校深入开展“能力作风建设年”活动实施方案》文件精神,财务处高度重视,认真学习领悟文件精神,围绕学校中心工作,结合财务处工作实际,将“能力作风建设年”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开展,并且以“专业、务实、廉洁、担当”工作理念,聚焦全体人员能力提升和作风转变,解放思想,开拓创新,团结一致,提高财务行政效能,扎实推进财务统筹发展,取得实效。

一、高度重视,积极部署

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,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,落实落细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安排部署,引导全校党员干部以过硬能力和优良作风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,校党委印发《在全校深入开展“能力作风建设年”活动实施方案》。财务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,学习活动方案并研讨2022作风建设年相关工作。随后,组织全员认真学习,深刻领悟精神,结合财务实际工作,开展学习讨论,制定《财务处能力作风建设年工作方案》,聚焦全体人员能力大提升、作风大转变,深刻剖析财务处在能力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短板,突出问题导向、结果导向,剖析原因,列出整改清单,明确整改思路和措施,认真部署活动每个阶段实施方案,切实推进财务工作能力提升与作风建设。

二、党建引领,促财务工作高质量开展

财务处党支部自觉加强领导班子建设,选好配强党小组组长和支部委员,提高班子成员能力素质,积极调动党员工作积极性和普通群众开展工作的主动性,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,积极树立党员在工作中的良好形象,切实在想实招上动脑筋,在干实事上下功夫,设立全校对口服务工作,广泛深入各党政部门、各学院解决在财务报销、个税申报、校园卡、公务卡、交纳党费、工会会费、水电费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。比如,根据各部门需要释放预约窗口,积极推进“收单制”,彻底解决“报销难”等各种问题。

财务处全员以真心、耐心和诚心,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加专业、快捷、优质的财务服务,引领加快实现“以党建高质量促工作高质量”发展目标,坚持以上率先、示范带动,班子带头,从各科室组织抓起,从党员干部、科级干部做起,带动财务处全体人员埋头苦干、勇毅前行,攻坚克难、开拓奋进。

三、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,提升财务服务质量

财务处根据工作实际,走访调研,为解决师生缴费难,切实践行“我为师生办实事”活动,完成“新乡学院综合缴费平台”建设和电子票据改革,实现了学生学宿费、教材费、体检费、成教生学费、普通话报名费、教职工党费、工会会费、水电费、物业费、暖气费等项目的在线收缴,在线开具非税、往来电子票据,提高缴费工作效率和师生的满意度,2021学年度在校生缴费率达99.05%。

开通“新乡学院财务处”微信公众号,嵌入工资查询、酬金查询、报销查询、线上缴费等功能,基本实现“手机在手,财务无忧”,提升师生对财务服务的体验感。

四、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,推进财务统筹发展

以创新财务管理、优化财务工作流程为契机,坚持结果导向、推动财务工作。以师生满意、社会认可为标准,用工作成效来检验,拿结果说话、用事实说话、以数据说话, 加强智慧财务管理平台建设,建成“1+N”模式,即一个平台多个子系统,整体规划,分阶段推进,整合各个子系统,实现最大程度的数据共享,提升财务信息化。同时完善综合缴费平台数据报表功能,研究探讨更人性化的缴费方式和渠道,提升数据分析能力和用户满意度;完善电子票据功能,实现缴费和开票实时同步,提升用户满意度;打通财务系统与业务系统的对接,逐步实现业财融合,让了“冷数据”变“热数据”,为学校决策提供数据支撑,拟定打通财务系统与资产管理系统、教务系统、科研管理系统、人事管理系统。

五、不断完善制度化建设,提升财务管理水平

2021年财务处先后出台《新乡学院预算绩效管理办法》《新乡学院专项资金管理办法》《新乡学院社会服务收入分配管理办法》《新乡学院引进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实施办法》等4个财务制度,2022年让制度化建设更上一台阶,财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,拟定继续修订《新乡学院财务管理办法》《新乡学院预算管理办法》《新乡学院票据报销办法》《新乡学院经费审批管理办法》《新乡学院差旅费管理办法》以及《新乡学院公务卡报销结算管理暂行办法》,使财务制度更契合学校高质量发展需要。

六、积极争取外部资源,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

2021年专项债券资金到账5000万元,新增申报专项债券28100万元,其中:2021年度专项债券16600万元,2022年度专项债券11500万元;全年共争取专项资金2072.2万元,其中: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及能力提升资金929.2万元,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800万元,本科高校综合实力提升专项资金193万元,高校基础条件建设资金150万元。按照国家相关政策,积极推进我校购买固定资产设备退税工作,申报退税金额210万元,目前已到账金额107.53万元。为我校高质量建设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。

 

Copyright@新乡学院财务处  电话:3682237 邮箱:xxxycwc@126.com All Rights Reserved